紫微斗數格局 - 貪武同行

回我的紫微命盤

貪武同行格 : 武曲、貪狼在丑宮或者是未宮同坐,一起駐守命宮。或貪狼、武曲在辰戌二宮對照,一守命宮,一守遷移。

貪武同行格是紫微斗數中的一個著名格局,即貪狼、武曲在四墓守照命身宮。這個格局分為如下兩種情況:

1. 武曲、貪狼在丑宮或者是未宮同坐,一起駐守命宮。

2. 貪狼、武曲在辰戌二宮對照,一守命宮,一守遷移。

上述兩種情況均需命宮三方四正加會吉星,方能成格。此格局喜會祿存、輔弼、昌曲、魁鉞及吉化,並喜貪狼與火星或鈴星同宮。

貪武同行格一般指命宮遇貪狼與武曲在丑未同宮的人,貪武在辰戌兩宮相對則次之。由於武貪在丑未會遇到日月來夾,而日月夾命的格局在丑宮又勝於未宮,所以武貪在丑宮坐命的格局又優於未宮的格局。

紫微命盤中有此格局的人,文人必做高官,武人兵權萬里,經商者會為大富翁。大多少年運程不利,先賤后貴,先貧后富,三十歲后方發達。女命見吉曜者,為女中豪杰,若見天刑,雖婚姻不利,但自身事業財富可媲美男子。若見天姚或咸池同宮者,更富女性魅力。

武貪坐命,若福德宮星曜吉,則主人長壽。因為這二個宮位都會合財帛宮的廉貞破軍,所以最喜財帛宮的星曜吉利,如見化祿、化權則命宮因之生色,主人精神物質生活都覺豐富;若廉貞化忌,則不宜強自出頭,否則恐招煩惱。

武貪同宮的人擅長交際,且耿直的性格易為朋友欣賞。但若見煞曜化忌,及大耗、地空、地劫等曜,則切忌賭博,否則可以傾家,亦不宜流連花酒。武貪見煞可以憑專業技能謀生,若不見煞且有魁鉞會合,則可手握經濟重權,更見祿馬交馳,在他邦可成巨富。此格局最喜甲年生人,一生權重祿厚,可成經濟巨子,若在政府則主掌財權。

古人對武貪同行還有一句加註說:「加火鈴橫發資財」。沒錯!行運遇到武貪同行,加上火星或鈴星來會合,便是一個十分容易發橫財的運勢。火鈴又不能與擎羊同坐,否則兩顆煞星會自己抵消了自己的力量。

貪武同行格這種格局的人,命宮最宜見祿。戊年生人貪狼化祿;辛年生人,見酉宮的祿存,武曲貪狼同宮,丑宮的命比未宮的要好,因為丑宮對武曲較為有利。

另外一種還有武曲貪狼坐遷移宮的,雖然有人認為它不入武貪格,但是事實上,這種命無主星,遷移宮武貪通行的格局並不糟糕,遷移宮武貪在丑的人,必定是日月夾遷移,而且也有斗數理論說:遷移宮武曲會貪狼,海外作客,他邦得祿。就是指這種類型,在古代這種格局的人,大多要遠離家鄉才能建功立業,所以並不是很被看好,而現代社會講究商業經濟,武貪系的組合大多適合經商,在當今時代,武貪系的格局是一個很不錯的格局,由於貪狼星代表慾望,而武曲星是財星,所以一般貪武同行的人比較會為慾望或賺錢的機會而衝動,顯的不夠沉穩,這樣的特性一般在年輕時會因為人生經驗不足而容易遭遇失敗,因此也有了這句話:武貪不發少年郎。

武貪同行的格局,它的優勢並非是日月夾命或者夾遷移,而是不管武貪是在丑未同宮還是辰戌宮對照,它的本命夫妻官祿宮這條線必定是紫微星,天府星,七殺星這三顆星對照或者同宮,而正因為這樣,武貪格之人的事業運也會比較旺。

紫微斗數中有幾個比較容易大發成富的格局,就是【武貪同行格】、【火貪格】、【鈴貪格】。雖然武曲是主財、也是財星的代表。但要能真的大發,很大的機會,都要有貪狼搭配。不管是格局上就具備者,亦或是運限走到。武曲的發財大賺錢的能量,確實要有貪狼來互搭才能效果明顯!

另外貪狼是殺破狼的其中之一,雖然總是幾乎都與酒色財氣有關,但卻也是修道星的代表,落差非常大!而貪狼的妙用,就在於不怕火星、鈴星這二顆煞星,反而同宮、或是三合會到,則能增加其爆發的能量,經常都是瞬間一下子興旺發起來!所以古人將其歸類為【火貪格】、【鈴貪格】。差別在於,火貪格的發財來得大又快,但不持久;而鈴貪格的發財來得較慢,但卻久遠。

當然以上的格局,全部也都是需要重要的祿存、還有四化中的化祿來牽引,才是關鍵。

紫微斗數基礎概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