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格局 - 文星拱命

回我的紫微命盤

文星拱命格 : 文昌、文曲在命宮三方四正,主文學功名方面有天賦和成就,仍要命財官宮吉者才論富貴,命財官宮兇者為窮秀才。

文昌、文曲在命宮三方四正,謂之「文星拱命格」。書云『文昌文曲最榮華,值此需生富貴家,更得三方祥曜拱,卻如錦上又添花』,此格之人早年即學有所成,文筆、才華都相當豐富,以科名、口才、學術、文藝顯耀於社會,這二顆文星要造成拱命,命宮在丑、未機率高,也很容易原命宮是武貪格或日月同宮格的命格,原命格即是吉利的格局,二個吉格加在一起,吉美的力量當然更加強,如有化祿、化權、化科會入,那財、官、名聲三美也不足為奇。文星拱命格主文學功名方面有天賦和成就,仍要命財官宮吉者才論富貴,命財官宮兇者為窮秀才。

昌曲二星均主禮樂,吉則主科甲、婚姻、喜慶,兇則主喪禮。二星均主多才多藝,權勢名流,區別是:其中文昌為正較顯,文曲為副。文昌為儀典,偏重功名、正統學術教育,多由正途出身,科舉成名,偏愛文學和學術理論;文曲為辯智,偏重口才及特殊才藝,不由科甲出身,多由才藝或偏科出身,偏愛文藝技藝,如音樂藝術等。文昌代表主契約、文件、證書、支票;文曲代表文書副本,附帶契約等。文昌主動、心浮氣躁,無桃花;文曲主靜,帶桃花。文昌不吉帶煞時,性喜粉飾,文過飾非,損害不帶感情的色彩;文曲不吉帶煞時,則流為舌辯之徒,不踏實,損害多帶感情困擾。文昌化忌易有生命危險,文曲化忌易有婚姻問題。

文星拱命逢殺破狼廉羊忌等惡曜,詐偽奸猾。逢巨門喪失志氣,經不起艱難磨煉,字也寫得不好。貪狼同,政事顛倒。廉貞同,多作公吏。昌曲二星屬佐曜,不主助力,必須靠自己努力而後才能取得成就,因而較為辛勞,若不努力,虛有伶俐而已。

但假如文昌化忌,主考試名落孫山,倘如見火鈴羊陀空劫及天刑等惡曜,僅屬「其人能巧藝,為本事高人」而巳。工匠跟文士的地位,在古代社會自屬不可同日而語。

▲ 文昌司科甲、名声、功名,为文魁之首,又叫文桂星。居廟旺,縱使逢羊陀破廉忌衝合,亦主先難後易,中年後有名聲,無四煞空劫忌守照,多主富貴雙全。

1. 文昌逢化科,利考試,亦利文學和學術研究、競賽、合作,並因此而得名利、表彰。廟旺智商高,才華出眾,讀書必為優秀生,考試高中,成人有聲名;陷地虛名,平常,僅主自我滿足。加會魁鉞,多貴人助力,利國家級考試,無煞必金榜題名。

2. 文昌逢化忌,易發生文書、契約、名譽方面的失誤、糾紛、麻煩和損失(失誤往往為因他人引起);科名受到損害,雖聰明而不用功,精神不集中,懶惰,說大話,不實在;雖好學,但學業有阻,難以順利完成學業,可能有間斷停學,靠自修獲知識,難取得學歷證件;健忘,懷才不遇,學無所用,有才能也難得發揮;易有查封抵押之事;限運遇亦主讀書不利,中年辛勞,晚年運多疾病,精神上感到很煩,事業不順。廟旺災輕,陷地災重。

3. 女命逢文昌,清奇秀麗,多才多藝,雖富貴亦多淫欲,多感情糾葛。入廟亦平常,加吉富貴,一生幸福。陷地加四煞巨機廉殺破貪忌等星,會淪為情婦、姨太,或孤寒貧賤,甚則夭折。加會空劫煞忌,為娼為婢最驗。三方四正逢文曲再會機陰,必主淫佚。女命昌羊火鈴忌等星聚湊於命宮,不夭亦主為娼,或殘疾淫賤;以同度為凶,三合會照較輕。

▲ 文曲星司科甲、名聲、功名,又叫文華星,主文藝才華、異路功名之星。

1. 文曲逢化科,能言喜辯,講話幽默風趣好聽,多才多藝,有文藝方面的天賦,寫作水平高,考試高中,有社會聲譽,惟與人寡合,難相處。失陷則自命清高,固執己見,虛名虛利。注意文昌化忌同會,雖聰明而孤芳自賞,較愛好數理和外語。

2. 文曲逢化忌,劣化文曲的本質,不論入何宮,均易發生文書、契約、錢財、票據、言語、感情名譽等方面的糾紛和損失,投資失誤(多由自己造成),易受騙被盜,常收空頭支票(文昌化忌無後面二項);雖好學,但學業有阻;逢場作戲,多幻想,懷才不遇,才藝雜而不純,或無才藝,講話不動聽,詞不達意,或有口吃,在外聲名不佳,常遭人誹謗,桃花纏身,感情多困擾;廟旺及水命人不忌,災輕;陷地化忌,奸詐不實,多謊言,強詞奪理,多糾紛是非,健忘,有機會不善掌握,聲譽有損,易有水厄。若能花錢可消災。

3. 女命文曲坐命,不利,較會水性揚花,廟旺主清秀,聰明,多才多藝,有富貴的基礎,加煞會變得輕佻。失陷加凶煞,淫且賤。與巨機火忌會合,及與貪破同宮,均為下賤,孤寒,淫蕩,水性揚花,偏房命。與貪破同守命或夫妻宮,淫且賤,不能為正室,只宜偏房、填房、情婦。廟旺與梁相同守,清秀且貴。

「文星暗拱,賈誼登科」:如命宮有吉星坐守,三方有昌曲化科星三星朝拱,必登科及第。命官宮吉而無煞才論。昌、曲於陷宮(戍宮)守命,或旺而逢凶煞則不吉,美玉瑕玷,虛名虛利,一生忙碌異常,有功無勞。昌曲化忌亦作此論,宜經商,不宜作官吏。陷地逢煞,雖有文章也難遂,多阻滯。正所謂「昌曲在於衰鄉,林泉冷淡」,昌曲在陷宮即為衰鄉,意為落魄的文人,懷才不遇。命逢而限運的官祿宮及其三方有六煞星者,考試不中。命宮旺而得三方昌曲會合拱照,並附有化科來合,加魁鉞尤美,主早年即學而有名,且主貴。無煞亦主在社會上有聲譽。

「楊妃好色,三合文曲文昌」,女命不喜見昌曲守命或三方會照,雖聰明伶俐,但水性揚花,易招蜂引蝶,或雖富貴而多淫欲,婚姻不美,易患神經衰弱之症。女命命身福德夫妻宮見昌曲四煞兼化忌,若不為娼終夭折。

昌曲化忌,定有破耗,其中文昌無解,文曲花錢即可消災化解。昌曲化忌表示證書、票據方面多糾紛,出問題,如收空頭支票、對方毀約。昌曲化忌入命或遷移,即使才高八斗,也難顯名,自私小氣,才名受損,在外有惡名。再逢四煞,易有牢獄之災。限年逢昌曲化忌,會綴學或留級,或文件、票據失誤。

紫微斗數基礎概要